專題文章

【含愛的飲食】10.保護野生動物,那經濟動物呢?

張慶祥 講師

【含愛的飲食】10.保護野生動物,那經濟動物呢?

全世界的保育團體他們都知道要保護鯨魚、保護海豚、保護各種的野生動物,他們不斷的召開記者會﹑以最嚴厲的言辭來指責各種虐待動物的行為,因為他們認為這是非常殘忍的事情,對於他們這一種的作為,我真是感到非常的敬佩!但是我真是不了解,當他們進入餐廳,桌上卻擺滿了各種的雞﹑鴨﹑魚﹑肉,當他們用刀子、用叉子切開盤中的肉塊時,用他們的雙手撕開那些動物的屍體時,他們卻絲毫沒有感覺到這也是動物呀!那如果你問他們為什麼?他們會說,因為那些是經濟動物!這麼說來,宰殺野生動物叫做殘忍,而宰殺經濟動物就不殘忍了嗎?難道經濟動物就不是一條命嗎!你認為這一種邏輯說得過去嗎!難道野生動物被殺的時候會痛,而經濟動物被殺的時候就不會痛嗎﹖或是說殺掉那一些數目較少的動物,叫做殘忍,至於那些數目很多的動物,就算我們殺掉再多也不能算是殘忍,是這樣嗎!我真是搞不懂,這是哪門子的邏輯呀!我也搞不得人類的愛心到底是建立在什麼基礎上面啊!是在數目上面嗎?這種道理、這種愛心,恐怕連我那個只有五歲大的小孩,我都說服不了的!

一年前我的女兒只有四歲,有一天我們在看一本介紹動物的書,其中有一頁是在介紹野生動物,我就問他說野生動物可不可愛﹖他說:「好可愛!」我又說「牠們很好吃喔!」我們把牠殺來吃好不好呢?她很生氣的說「不好!爸爸你好壞!」我又翻到另外一頁,是在介紹家畜的,我問他說「小豬可不可愛呢?」他說「很可愛啊!」那我又問他說「可是牠很好吃耶,我們把牠煮來吃好不好?」她馬上又很生氣的說「不好!爸爸你怎麼那麼壞呀?」我問「為什麼呢?」她說「因為牠們好可憐呀!」我說「可是牠們是我們養大的呀!」她問我「為什麼我們養大的還忍心吃牠呢?」對呀!為什麼呢﹖各位朋友,這種道理連四歲大的小女孩都懂,可是為什麼連四歲大的小孩都騙不過的道理,卻能夠欺騙全世界數以億計的大人們這麼久呢﹖﹗真是令人難以理解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