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含愛的飲食】07.動物的立場:仁愛的角度

張慶祥 講師

【含愛的飲食】07.動物的立場:仁愛的角度

以上我花了很多的時間來說明「吃素對我們到底有什麼好處?」但是如果我們只是因為對自己有利益,才想到要去吃素的話,那麼人類也未免太自私了吧!因此以下我應該要站在動物的立場,以仁愛的角度來談一談,我們到底應不應該吃肉?看一看我們在吃肉的時候,對於那些動物朋友造成什麼樣的傷害?

也許你已經吃肉吃了幾十年了,但是你仍然不能了解,吃肉對那一些動物朋友到底造成了什麼樣的傷害?那是因為我們唯一與肉接觸的時候,都是在餐桌上!我們只知道這一塊肉會飄出陣陣的香味,我們從來沒有想過這一塊香噴噴的肉是怎麼端上桌來的!現在就讓我舉個例子來具實陳訴吧!

在一個牧場裡面,你隨處都可以看到很多很溫馴﹑可愛的小牛,你隨時也可以看到牧場的主人跟牛群相處那種非常融洽﹑溫馨的畫面,但是你不要被這種溫馨的畫面給騙了,因為當這些小牛們被主人給養大了之後,牠的主人就會將牠賣給商人去任人宰割!

在高級餐廳中有一道菜叫做「嫩牛肉」,這一道菜非常的有名,其出名的原因,是因為這一道菜是用很特別的方法做出來的。小牛一出生之後,就被送到僅能容身的籠子裡面,牧場主人用這種方法,使牠們根本就沒有活動的空間,這樣一來牛就不能運動,肉質才會軟!接下來再給牠們打各種的藥劑,讓牠們長得很快,因此這種肉質很軟、很多汁、很美味!因為上面殘留了很多脂肪,使顏色看來比較淡,狡滑的生意人就說這種淡色的肉吃了對身體特別有好處,因此我們就花了大把的鈔票把牠買來吃,想想這實在是很殘忍也很笨!

至於豬跟雞牠們都有很親蜜的家庭生活,他們原本都是生活在農村的廣大土地上,逍遙自在的過日子,母豬帶小豬在地上不停的打滾﹑母雞帶著小雞在地上啄來啄去,一幅天倫之樂的畫面!牠們原本是人類最親近的朋友,但不幸的,牠們現在已經變成了經濟動物,我們常以一句「牠們是要養來吃的」為理由,來支持我們以各種殘酷的手段來對待牠們!

我們可以在電視、報章雜誌上,大談特談我們應該要如何的愛護動物,對動物要如何的付出愛心,但是奇怪的是,這種愛心在牠們身上根本就不存在,只因為我們稱牠們是「經濟動物」!為了提高效率,農夫必須在有限的空間裡面,擠進最多的豬或雞,使得牠們就根本不可能有家庭生活,現在雞在籠子裡面想要動一下都很難,但很自然地,牠們會用爪子在籠子裡面扒來扒去,並且用雞啄互相啄來啄去,於是乎農夫乾脆就把雞啄給剪掉一部份,避免雞隻會因為受傷而感染細菌,使他們減少利潤。

為了讓人們吃到特殊風味的鴨肉,有一些鴨子牠們的命運更是坎坷,牠們的雙掌會被釘在地板上,使牠們不能活動,接下來,再給牠們打很多的藥劑,這樣就會長得很快,肉會很軟、很好吃,牠們從來沒有見過陽光,沒有享受過什麼家庭生活,更不知道什麼叫做走路,牠們每天一再地被強迫打抗生素﹑荷爾蒙以及各種預防針,牠們在被送進屠宰場之前,牠們的一生幾乎天天都在被下毒﹑都在被虐待,牠們甚至連吸到一口新鮮空氣的機會都沒有!

這一些牲畜,一天天的長大,當牠成熟之後,也就是牠們生命將要結束的時候了,牠們會被餵完一生中最後的一餐,以便增加重量,接著牠們會被一一的過磅,等牠們的主人數完鈔票之後,牠們會一隻隻的被抬上卡車,牠們已經感覺到死神將要降臨了,身體不停地顫抖﹑嘶聲力竭的哀嚎著!尤其是牛,牠們會不自主的開始落下眼淚來,但是根本就不會有人同情牠們,車子飛奔在公路上,很快的牠們會被送到他們生命的最後一站——「屠宰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