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含愛的飲食】04.不是天底下任何東西都要吃到,才算營養均衡

張慶祥 講師

【含愛的飲食】04.不是天底下任何東西都要吃到,才算營養均衡

好了,現在談到這裡你可能會問我說,小學的時候,老師就教導我們,均衡的營養要有五大類的基本食物,那就是豆類﹑蛋類﹑奶類﹑蔬果類﹑以及肉類,每一樣都應該均衡的攝取,才能獲得充分的營養!關於這一點呢,實在是當今科學史上最大﹑最悲哀的錯誤!因為所謂「營養均衡」的意義,並不是天底下的任何東西都要吃到,才算是營養均衡,而是該有的營養我們都不欠缺了,這樣就行了;

現在,假設我把均衡的營養,比喻成一百塊錢來說,你可以分別向五個人,每個人湊20塊,你就可以得到完整的一百塊錢,但是你也可以很輕鬆的在其他三個人或五個人身上得到100塊啊!譬如說二個25﹑一個50,這樣也是完整的100塊,對不對?所以呢,你大可以不必將天地間所有的東西或是五大基本食物都吃完,才算是營養均衡!為什麼呢?因為在蔬菜﹑水果裡面就已經全部包括人類所需要的營養了!

在美國有一位麥都果醫師,他在一卷勸世人吃素的錄音帶裡面,就曾經說過,他說:「我可以向全世界任何的營養師挑戰,看看誰能夠為我設計一套以平常的蔬菜為主,但是會造成蛋白質不足或是任何營養不良的菜單!」他說啊:「那是不可能的!」

台安醫院的創辦人米樂醫師他也曾經說過:「只要有足夠的五榖、豆類、蔬菜以及水果,那麼你所得到的營養,比你吞食任何的維他命丸、礦物質丸都要豐富得多!」

一般比較講究營養的人,或是比較注重身體健康的人,他們都喜歡用肉來補充他們的營養,但是,有一個事實一直被世人所忽視,其實肉除了「磷」這一項礦物質以外,它是最欠缺礦物質的一種食物!

根據實驗報告顯示,乾豆所含的鐵質比牛肉高出三倍;豌豆﹑小麥跟燕麥它們所含的鐵質也比肉類高出二倍之多;而且肉類所含的鐵質,僅僅只有百分之十一能夠被人體所吸收,但是來自蔬菜的鐵質則不同,它們則大部份都可以快速的被人體所吸收掉;

現在我將肉類與植物裡面所含的鐵質狀況來做一個比較,你就能夠瞭解了;每100公克的雞肉裡面,僅含有0.4毫克的鐵質,吳郭魚有0.8﹑豬肉有1.5﹑牛肉3.6﹑豌豆5.5﹑香菇9.0﹑木耳9.3﹑紫菜98﹑髮菜105。你有沒有發現到,每一樣植物裡面所含的鐵質都比肉類裡面所含的鐵質還要高!其中髮菜的鐵質竟然是雞肉的二百六十二倍之多,你有沒有感到很意外呢?

再來,我們來看一看鈣質的狀況是怎麼樣?雞肉每100公克裡面含有5毫克的鈣質﹑牛肉是8﹑豬肉12﹑吳郭魚30﹑豌豆71﹑香菇125﹑木耳207﹑髮菜699﹑紫菜呢?高達850。你看樣樣都比肉類還要高!其中紫菜的鈣質,遠比雞肉高出170倍之多!

現在我們再來看看大家最關心的蛋白質問題,雞蛋12.5﹑豬肉14.6﹑牛肉18.8﹑吳郭魚20﹑雞肉21﹑髮菜21﹑豌豆23﹑紫菜28﹑杏仁31﹑黃豆36﹑豆皮51,同樣的每一樣植物裡面蛋白質含量還是比肉類高!更另人意外的是,豆皮裡面的蛋白質竟然比雞蛋高出4倍之多!過去,我們都一直認為雞蛋的蛋白質很高,實在是大出意料之外!

再來呢,我們來看一看脂肪類。脂肪它能夠給人類提供大量的熱量,所以它是一種非常重要的營養素,但是到現在為止,仍然還有很多人一直認為脂肪就是肥肉,他們認為植物裡面沒有脂肪,所以才會造成很多人認為不吃肉是不行的,工作的時候會沒有力氣等看法,這實在是一種錯誤的觀念!

現在我們就以脂肪酸來舉例好了,脂肪酸總共有13種之多,而所有動物的油脂裡面全部加起來也不過只有六種而已,但是植物性的油脂裡面,全部都擁有!因此只要你攝取植物性的油脂,你就能夠獲得完整的脂肪酸;但是假使你只攝動物性油脂的話,那麼我可以肯定的告訴你,你一定會營養不良的!

各位朋友,綜合以上的分析,相信你現在已經瞭解,植物確實是比肉類更衛生﹑更安全﹑更有營養,這實在是無庸置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