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孟子知言】10.舉例:看清我的貪嗔罣礙

張慶祥 講師

【孟子知言】10.舉例:看清我的貪嗔罣礙

(四)學員的知言心得:「看清我的貪嗔罣礙」

曾經我很恨那個傷害我的人,為什麼我付出了那麼多,居然會得到如此的結果?時常覺得自己被忽略,被輕視,被背叛、被傷害,真的是被那波動的情緒逼到懸崖邊了。以前,自己總是把自己變成一個受害者的角色,只能躲在一邊,偷偷的哭。因為我把內心的一丁點氣血的翻滾定義了為:傷心、難過、心疼……。其實對方也不是一個壞人,每每看到這樣淚眼婆娑的我,也好像無比內疚和痛心,可是,事情依然繼續發生,沒有任何改變。我看到我內在的那份不甘心,總是打著愛的招牌去要脅別人,自己還覺得:“看,我已經做到這樣了,你還想怎樣?”似乎想讓對方內疚的心來達到我的目的。正如講師所說的:”用一份用最謙恭的態度表達最大的傲慢,”與此意境有幾分相似。

但安靜下來想想,其實我到底想要的是什麼?原來是內心的一份肯定,一份愛!然而,一直以來,我卻沒有好好的去面對自己內心的陰暗面,沒有去看看內心的「言」是什麼,一直把矛頭指向外面,不願意去面對自己內心氣血翻滾背後的真象。

學習黃庭禪已經有一小段時間了,每天的堅持打坐和看講師的著作,對我自身的轉變真的很大,已經可以在某些狀況下聽之以氣,出入自如。但這個時候,我內心的那個小我又開始冒出一個「言」來:“我現在有黃庭禪了,我可以和你一較高下了!”而且我看到了我內心的小我還在發出這樣的「言」:“或許還有希望,再挽回,再贏回來!不甘心輸!”看~這就是我的貪嗔!甚至,我還會扮演一個救世主的角色,就告訴對方說:“你身上多得是不堪入耳的陰暗面,只是你自己不知道!”想要以此來證明自己的價值。

其實我內心有一份感恩,若不是有過這樣的痛楚,我走不到修行的道路,再想這輩子,老天讓他的出現,是為了引領我走上修行的道路,他是一個渡我的人。原來受苦的意義竟在此。此刻我心裡又發出一個「言」:“那我呢?是不是也能幫助你?是不是也能拉你一把,從淤泥裡拉出來?”於是,我真的就很發心的給了對方一些很真誠的建議,我也是真心希望看到對方好,可是在這個看似很慈悲心的背後,我看到了自己的小我又發出了一個「言」說:“也許,正因為修行,我又能再次吸引到你,證明我是值得被愛的!”當我看到這個念頭的時候,我內心充滿了恐懼!看到了自己怎麼就不能真正的放下呢?甚至還打著希望“渡”別人的高尚念頭,給自己一個可以再度放縱的理由,為自己的脫序行為找藉口!我發現我的內心一再的偏離了主軸。

記得在二階講師帶領最後的一個活動:渡眾生,每個人手裏都捧著一碗滿滿的水,小心翼翼的往前走,生怕滴下任何一滴水,生怕落下任何一個眾生。一直以來,我都未能很深入的理解講師的意思,到現在,才意識到,那滿滿的水,就在影射自己內心的各種貪嗔罣礙、各種心聲、各種業習、各種的「言」。我們修行者的每一步都必須走得非常小心,必須時時刻刻看清自己內心的「言」,不要被內心的「言」給騙了,只有把自己的心渡好了,才有能力去渡別人,才有力量去幫助更多的人。

尤其在這份感情上,雖然帶給了我很多的傷痛,但傷痛背後卻是一份莫大的禮物,正等著我去拆開那醜陋的包裝。而今,我已經可以靜下心來,帶著勇氣和覺知去看待這份我人生中的大禮,帶著感恩的心,接受上天賜予我禮物中覺知的領悟,帶著感恩的心繼續往前走。用著上天賜予黃庭禪這個護身符往前走。

                                                    一個黃庭禪的學員

評論:看完這一篇的心得分享,我們可以知道這位學員把自己內心一層層包裹得非常精美的「言」,看得非常的清楚了,真是可喜可賀!然而這只是一個好的開始,至於知言之後能不能透過觀照氣機實相,進而從貪嗔好惡的捆綁中走出來,則又是下一個層次更深的功課了!學者不能以為能清晰看到內心一層層的「言」,就以為是學問的最終成就而滿於現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