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孟子知言】03.淫辭知其所陷

張慶祥 講師

【孟子知言】03.淫辭知其所陷

「淫」是過多的意思,當然不當的男女情色也是淫,不過「淫」這個字倒不一定指男女情色而言。凡是超過本分的、浮華的、誇大不實的、放蕩的言論都叫「淫辭」。例如那些政客在競選時所開出來那些不切實際的支票,或是攻擊對手時,故意用一些驚世駭俗的言論去誇大對手的小小錯誤,以便使對方陷於必死之地。當我們聽到別人說著這些誇大的淫辭,或是發現自己的心中萌生出這樣的淫辭,就要能分辨得出發出淫辭的當下,便是一個人的內心仍然有所陷溺的當下,仍然有不淨的心機的當下了,有了這個覺知的能力,便是「淫辭知其所陷」。

或是現在很多年輕人開玩笑的方式,都喜歡誇大自我、吹噓自我、把自己講得很厲害,把別人講的都很遜,這種言過其實的說法,都是古人所說的「淫辭」。或是有些好色的人,談話時三言兩語就會扯到男歡女愛的粗俗話題,沒有一點正經的話題,這也是「淫辭」。還有一些修行人喜歡談玄說奇,不實在的去洗心滌慮,不去建立德行,不去克己復禮,談的都是神奇鬼怪的事情,神通法力的事情,這些尚玄好奇的話,都叫「淫辭」。

淫辭雖然是從嘴巴講出來,但其根源仍是從內心所萌生出來的,當我們聽到別人說著這些淫辭,或是在自己的內心覺知到這些淫辭時,就要知道此刻的別人或自己,內心依然陷溺於種種無明習氣、總總貪欲而難以自拔了。有了這樣的覺知力,便叫「淫辭知其所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