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忠經】盡忠章第十八

張慶祥 講師

【忠經】盡忠章第十八

盡忠:做到忠的盡善盡美、做到忠的極致。

天下盡忠,淳化行也。

淳:厚實。

若是天下人人都為國盡忠,淳厚、質樸、為人設想的教化就大大的推行起來了。

所以我常覺得,想要改善現代的家庭或企業員工之間的矛盾對立,或是想要加強政府的清廉及工作效能。應該在每個單位裡推行「忠經」,才是根本的辦法,因為這忠經才是真正終極的管理之道、也是終極的治國之道。

君子盡忠,則盡其心;小人盡忠,則盡其力。

君子:此處指在上為官領導百姓者。

小人:此處指在下為民接受領導者。

在上做官的盡忠,就是貢獻他的智慧。而在下做百姓的盡忠,就是貢獻他的勞力。

盡力者,則止其身;盡心者,則洪於遠。

貢獻勞力的人,就是盡上一身的體力罷了;而貢獻心力智慧的人,一個好的政策卻可以影響到非常的深遠。

故明王之理也,務在任賢,賢臣盡忠,則君德廣矣。

所以聖明的君上治理天下,最重要的是在任用有智慧的賢才,有了賢能的臣子來為國盡忠,那麼君上的德澤就能廣佈流傳了。

這段話的意思是一個好的臣,「忠」與「賢」這兩個德行要並重,賢因忠而得本,忠因賢而成事,缺一不可的。如果有忠而無賢,這種忠也就是貢獻一己的勞力而已,還稱不上是國家的棟樑。要成為國家棟樑,除了忠心耿耿的基本德行之外,還要有深謀遠慮的智慧,為國家提出長治久安的政策,才能使君上愛護子民的美意,得到充分的發揮。這是告訴我們為國舉才,要忠賢並重才算盡善盡美的。

政教以之而美,禮樂以之而興,刑罰以之而清,仁惠以之而布。

之:忠賢並重的臣。

政教因為這些賢臣的盡忠,而得以趨於完美;禮樂因為這些賢臣的盡忠,而得以更加興盛;刑罰因為這些賢臣的盡忠,而得以更加清明;君上的仁愛恩澤也因為這些賢臣的盡忠,而得以流傳廣佈。

四海之內,有太平音,嘉祥既成,告於上下,

至此四海之內,所看到的都是太平的景象,不再受歪理迷惑了。各種美好與吉祥都已成就,然後擺設祭典,稟告於皇天后土,感謝天地的恩澤。

是故播於雅頌,傳於後世。

雅頌:雅頌是詩義之美者。古代太平盛世所唱的詩多以雅頌編成。

像這樣,滿朝文武的忠德成功之後,可以作一首歌頌君臣功德的樂章,流傳到世世代代,這就是「忠」的極致了。

全章總結:

這最後一章,是說盡忠的極致。國家有了忠臣,自然政教也好了,禮樂也興了,刑罰也清了,恩德也佈了。至此天下無事,天地神明及君臣百姓同樂盛世。屆時功成作樂,流傳到天下萬世,這一切都是來自一個「忠」字。可謂人人能把忠做到極致,全天下便太平了。

因此若有人問起這世上最終極的治世之道是什麼?有什麼東西可以治好天下國家,也可以治好大大小小的企業團體,對可以導正每個人的心性呢?我會毫不遲疑的說:只有一個字,「忠」!這就是古聖先賢最終極的治道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