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忠經】證應章第十六

張慶祥 講師

【忠經】證應章第十六

證:證據、效驗。應:感應。

證應:善惡的效驗感應,也就是忠的效驗感應。

惟天鑒人,善惡必應。

天:上天、大自然的規律。

世上唯有老天能夠洞見所有人的隱微心事,大自然有一個規律,不論善惡必定有所感應果報,一點也不會差的。

善莫大於作忠,惡莫大於不忠。

世上最好的事,沒有比盡忠更善的了;世上最不好的事,沒有比不忠更惡的了。

忠,則福祿至焉,不忠,則刑罰加焉。

一個人盡忠了,福祿效應就自然降臨;若是不忠,刑罰效應就加身了。

(在自己的身上最明顯的就是一股正氣和健康的消長,就如忠經一開始所提到大衛﹒霍金斯的研究)

現在的人都不信果報,當然對這句話也持懷疑的態度。但試看不論白道或黑道的人,若是為人處處不公,久了必遭眾人所唾棄;若是為人磊落公正,久了必被眾人所推崇,身體也顯然正氣充足。這麼說來,忠的果報效驗不是非常明顯的嗎?

君子守道,所以長守其休;小人不常,所以自陷其咎。休咎之徵也,不亦明哉?

休:吉慶、快樂、健康。咎:災禍、責罰。徵:效驗。

君子能夠保守他忠心,所以也就永遠守住他的吉慶、快樂、健康。小人不能夠長守著為人臣的忠道,所以將自己陷落在人們的責罰裡面。這吉凶的報應,豈不是非常明白的嗎?

書云,作善,降之百祥;作不善,降之百殃。

書經說:做善的事,天就降各種的祥瑞給他;做不善的事,天就降各種的災殃給他。

全章總結:這一章,是說忠、不忠都有效驗會發生。忠了就有好的效驗,不忠了就有不好的效驗。瞭解了天道、人道都是如此的報應不爽,仁人智士就更應該要時常要保守這個大公無私的忠心,不讓它似是而非,不讓它半忠半奸,也不讓它半途而廢,時時存著磊落公平的心地才是真正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