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忠經】武備章第八

張慶祥 講師

【忠經】武備章第八

武:練兵。

這一章是講武將的忠。一個國家或公司,平時有了周全的防備措施,才可以預防不測的事情發生。身為一個武將,要為國家預做各種安全預防措施,是一個武將的「忠」。

王者立武,以威四方,安萬人也。

威:尊嚴。

從古以來任何做君上的,必定都會建立武備,才能尊嚴威鎮四方那些試圖作亂的人,以便保護善良的百姓,這就是武將的重要。

(對於企業公司來說,就是要有一批企劃人才,為公司擬定好堅實的市場計畫、完善的員工教育方針、及本身要學好帶領員工的基本素養,以確保在市場競爭上,不居於劣勢的忠。而那些保全警衛的人員,也可以類比武將。)

淳德布洽,戎夷秉命。

淳:厚道。  洽:周遍。  戎夷:西方蠻族叫戎;東方蠻族叫夷。 

秉:握持、承接。

只要厚實的仁德廣佈周到,就算是戎夷蠻邦,也會承聽我的號令。

統軍之帥,仁以懷之,義以厲之,禮以訓之,信以行之,賞以勸之,刑以嚴之,

統帶三軍的元帥或武將,要用仁慈的胸襟去感懷部下,要用患難相助的義氣去激勸部下,要用整齊與次序去訓練部下,要用誠信去帶動部下,要用賞賜去獎勵部下,要用刑罰去儆戒部下。

(對一個企業的領導人或總經理來說,這六項就是帶領員工時所必需具備的素養與德行了。)

行此六者,謂之有利。

一個武將能具備這六種素養去帶部下,才算有益於長遠的好方法。

故得師、盡其心,竭其力,致其命,

因此所有的將士或員工們都將為他盡心盡力,甘願犧牲自己的性命或利益而永往直前,

是以攻之則克,守之則固,武備之道也。

所以他一進攻就克敵致勝,而平常守備時也牢不可破,這就是用武備的道理。

詩云,赳赳武夫,公侯干城。

詩經說:雄赳赳氣昂昂的將士們(在公司可比喻為主導企劃的人才),意志堅固得像是保護公侯的城池一般!

全章總結:這一章在國家來說,是講武將的忠,在企業來說,是主導教育方針及激勵士氣者,或是保全警衛者的忠。武備寧可百年不用,卻不可一日不備,身為一個武將,時時盡上自己的德行與智慧,把國家的武備整頓得完整無缺,並且也要隨時充實自己,培養好自己的才德並以身作則,才算是盡了一個武將的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