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誤會集】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

張慶祥 講師

【誤會集】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

現代人對於古人所提倡的學問,常發生「愚民政策」的誤解,就像論語裡這句「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便存在著這樣的誤解,甚至因這句話的誤解,而把孔子看作是諸侯專制的馬前卒。然而這句話實在是古代聖賢或明君,為了照顧到所有上智下愚的百姓所用的苦心,卻沒有想到被後世眾生誤解到如此地步!

為什麼我會這麼說呢?為了解開這個疑惑,必要先解開什麼是「由之」才行的。「由」是跟隨著去做,「由之」是以身作則,讓百姓自然照著去做的意思。「知」是瞭解,「知之」是告訴百姓應該怎麼做,而自己做的卻是另一回事。因此這句「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的意思是說:「可以以身作則讓百姓跟著做,不可以告訴百姓怎麼做,而自己所做的卻是另一回事。」

古人說「知難行易」。世上有太多事,由於道理太深太複雜,任你對眾生怎麼講也講不清,怎麼說也說不明白。可是如果你自己做個謗樣直接去做,百姓自己會效法的,這不僅使事情變得非常簡單,而且馬上可以得到很多好處。

舉個簡單的例子,好比怎麼樣才能使眾生得到健康的身體呢?古代的明君用自己的作息去做最好的示範,百姓跟著他早睡早起,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吃粗茶淡飯,並有充份的運動,每個人順著身體生理時鐘的特性,順著大自然所造下的規則去作息,不與身中的大自然力量拔河,這種情況下不必瞭解太多道理,全國百姓的身體自然就健康起來了。這種效益就是「由之」得來的,而不是「知之」得來的。

反過來說,如果你自己日夜顛倒,縱慾享樂,快中午了還不起床,卻告訴百姓,說要早睡早起,要粗茶淡飯,要去學習很多健康的知識,這樣才能得到健康!若是如此,我看會聽你的話的肯定沒幾個的!

古人說:「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這裡所謂的「其身正,不令而行」就是採用「由之」的好處;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指的是採用「知之」的弊端。因此作好表率最重要,因為百姓看上面做什麼,就會跟著做,而不是聽上面講什麼!

道德經裡不是有「太上不知有之…功成事遂,百姓皆謂我自然」這麼一段話嗎?指的是上古明君,凡事以身作則,百姓自然跟著做,在讓百姓得到好處之後,還莫名其妙,莫絲毫不知道是誰讓他們那麼幸福的,還說「這是很自然的呢!」這樣高明的明君,所使用的辦法就是「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的道理而已!

「以身作則」是愚民政策嗎?看看在選舉時,每政客口口聲聲都愛台灣、愛百姓,他們鼓動三寸不爛之舌,讓我們在電視機前聽得熱血沸騰,以便把票投給他們,可是私下卻把財產放到美國,放到瑞士,放到日本。而我們真的知道真相了嗎?現代的政客治國的理念真是「民可使知之,不可使由之」的呀!比起古人,現代這些政客才真正是把我們當笨蛋呢!

另外「由之」也有“順從大自然的力量去做”的意思。舉個簡單的例子來說吧,一顆蛋經過二十幾天怎麼變成小雞呢?這道理任多高明的科學家來說也說不清的,然而要把蛋變成小雞,要訓練那隻老母雞讀到像醫學博士一樣,瞭解蛋裡所有的機密才能做得到嗎?如果這樣的話,世上還能看到幾顆蛋呢?事實上那隻笨笨的老母雞只要往蛋上一坐就行了,因為在這顆蛋裡已經具備大自然所賦予給它無比奇妙的造化了,只要順著老天設計好的造化之道,給他一點溫度去啟動它,就可以得到最大的好處了!

就像修行這件事,聖賢只提倡「率性」的辦法,你大可不必瞭解「本性」的複雜構造,也不必瞭解本性有多麼的奇妙,你只要放下一切人為意思的造作,順著本性的造化,就可以邁向最幽深的修持之路了。這就是「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的另一層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