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觸碰七八識】09.現在您可以摸到阿賴耶識了嗎?可以的!

張慶祥 講師

【觸碰七八識】09.現在您可以摸到阿賴耶識了嗎?可以的!

現在您可以摸到阿賴耶識了嗎?可以的,此刻它就充沛在全身的「氣」裡面,全身那個細細麻麻的感受就是「氣」,也是你的「法身」,永遠含藏著有關你的一切,永遠都不會離開你的。

如果你去搜尋大藏經,看看佛經裡怎麼解釋阿賴耶識,你將會看到很多寫著「阿賴耶即法身」「法身即阿賴耶」,這樣的話多到簡直一籮筐啊!為什麼阿賴耶識又叫做法身呢?法身就是全身的氣,人死後出脫殼而出的那股能量就是「氣」,也就是你真正的生命,佛家稱它為「法身」。阿賴耶的含藏記錄功能,就隱藏在那股氣裡面。產生好惡情緒的時候,則只呈現在末那識,也就是黃庭一竅中。

為什麼黃庭禪的焦點一直放在觀照末那的實相,為什麼我們在兩天的禪修課程中沒有給你一句道德勸說的話,或是一句安慰的話!因為那一些你早就已經都懂了,聽到都不想聽了!從小學一直學、一直學到現在這麼大了,怎麼樣才是為人處世原則?怎麼做才對己對人都有利?我們應該怎麼去愛人?這些不必我再花時間重複饒舌提倡的!

讀小學的時候老師說:「有玩具要跟同學分享哦!」、「別人的東西不能拿哦!」、「看到同學有好的表現我們要為他高興哦!」這些都對吧!但你現在看到同事有好的表現,有沒有為他感到很高興?你看到同事升官發財你有沒有很高興?嘿!這些基本常識還需要我在禪修班上來教嗎?不需要的!小學就教過了!但每當有這樣的情況發生時,你真的為他們感到很高興嗎?你深深的為他們祝福嗎?還是有點吃味呢?你那裡怪怪的?黃庭!為什麼你祝福不來?問題就出在你的「黃庭」!

你人生中一切的捆綁在那裡發生?都在「黃庭」!你可能講了很久,說要把所有的框架全部打掉,要徹底的解放,但是你的框架模式依然存在於黃庭,由於你未曾正眼看過污損的祭壇,連一眼都不曾看過,所以它一直都堅固的存在!

你告訴我說:「我都修心三十年了!」可惜,三十年來你連心一眼都不曾看過內在的祭壇核心「黃庭」!因此你不知道它究竟怎麼了?你不曾專注在這個唯一的焦點上一秒鐘,你所看到的都是腦袋瓜的想法,你以為最好的辦法就在於要如何去改變潛意識!但我告訴你,潛意識不必改變!因為潛意識裡所含藏的東西,都只是一些訊號,那些物理訊號從來沒有好壞的意義,發生貪嗔好惡等意義的是你的「黃庭」!

況且經典告訴你,你的自在就在當下,不是回到過去,也不是活在未來!你要在潛意識還沒有改變的這個當下就能自在,而不是等多久以後才能清理乾淨,才能得到自在!所有的經書都告訴你這一刻就可以快活,不是嘛?潛意識隨時都在的,因為潛意識的功能就是記錄,它能夠記錄過報所發生的一切是非常正常的,你要為它的功能正常而感到高興才對,但重要的是你可以學習還給它實相,你能讓它在,但也可以讓它對你毫無影響!只要在它一竄出黃庭的當下,了無分別取捨的放任那能量的自在,當下就能得到快活。你要在各種境遇及情緒下都能快活,這才是究竟的解脫之道。

這第七末那識,為生死無明的根本識,也是一切修持的總歸根處,若欲了此生滅心者,須當打斷第七末那識的命根,令其大死,不再現出分別好惡的情識,而後法身才能大活,造化才能大行。佛家為了提倡這種修持的焦點,便稱它為「打七」、或「打佛七」。但現在的人已不知道「直指人心」到底要指向哪裡?不知道這「打七」要專注在哪裡?於是便把舉辦七天的禪坐營稱為「打佛七」!此乃迷失焦點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