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觸碰七八識】05.現在我們來看看佛經中怎麼解釋阿賴耶識...

張慶祥 講師

【觸碰七八識】05.現在我們來看看佛經中怎麼解釋阿賴耶識...

現在我們來看看佛經中怎麼解釋阿賴耶識:

「阿賴耶識,心識名。八識中之第八,有情根本之心識。譯曰無沒(永遠都在),執持其人可受用之一切事物而不沒失之義。又譯曰藏,含藏一切事物種子之義。蓋此識中所含藏之種子為外緣所打而現起。「三界唯一心」之義,即由此識而立。」

阿賴耶識也是心識的名稱之一,是所有心識的根本,它才是心的本源,永遠都不會消失的心,是沒有分別取捨的心,故名「真心」!至於“末那識”則是人心、是貪嗔好惡的心、是無明的心!解脫了末那識中分別取捨的無明束縛,看出了方寸中氣機感受的實相,那時全身就剩下一個第八識的作用,全身都只剩下「真心」的作用,再也沒有無明的發生。

什麼是「無沒」呢?就是一剎那也無法離開你的東西,正如中庸所說「道也者不可須臾離也!」一剎那都無法離開你的,才是你生命的本質,才是你的「道」。想想,天地間有什麼東西,是你一剎那都無法離開的呢?若有的話,就是組成你生命的那股「能量」,也就是老祖宗所說的「氣」吧!它是一切生命的根本,是心的根本,也是八識的根本,因此叫「根本識」。

「執持其人可受用之一切事物而不沒失」,意思是說這個阿賴耶識用在你生活的每一刻,眼睛可以看因為有這個氣,耳朵可以聽因為有這個氣,晚上睡覺你還記得呼吸,因為有這個氣,它能夠主管你的任何一分一秒鐘,它永遠不會不見的。

那麼第八阿賴耶識在哪裡呢?它就隱藏在充沛全身的那一股「氣」裡面!而氣在哪裡呢?如何感覺到它的存在呢?這很簡單的,現在大家一起來跟著我拍拍手,拍十秒鐘然後停來,感覺一下,現在你感覺到兩隻手掌裡有什麼感覺呢?你會說:「麻麻的!」那個麻麻的覺就是隨時都存在身體裡面的「氣」,還沒有拍手以前就存在了,只是還沒有拍手以前比較微弱,不容易清楚的感覺到罷了。

當你知道「氣」就是那個細細麻麻的感覺之後,現在你雖然不用再拍手,但依然可以感覺到你的手掌裡面,還是有一絲絲細細麻麻的感覺存在著,只是比較小而已。其實它隨時都在身體的任何地方,既使沒有刻意拍手,只要你定下心來仔細感覺一下,它隨時都在的,從你有生命以來一直都存在身中的任何角落,既使以後當神當鬼也都還可以在我們的法身中,感覺到它的存在,所以才叫「無沒」。

有的同學說:「我感覺不到!」我說:「你知道你的手還在嗎?」他說:「知道、知道!」你為什麼知道你的手還在呢?就是靠「感覺」!而所有的感覺都是身中的那股「氣」所經營出來的。

也許你會問:「是誰去覺知呀?」氣本身能覺知,不必等誰去覺知它!因為「覺知」正是氣的心識功能之一;誰去思考?氣本身能思考,不必誰去感覺它的思考,因為「思考」正是氣的心識功能之一;誰在記錄?氣本身能記錄,不必誰去指使它記錄,因為「含藏記錄」也是氣的心識功能之一。它自給自足,並供給八識各自不同的功能。所以心可以有覺知的功能,心可以有情感的功能,心可以有思考的功能,心可以有含藏等功能,這通通都是氣裡面所具備的功能。

那麼那股氣在哪裡?我如何感受到它呢?散佈在全身的那個細細麻麻的感覺就是了,那是氣存在的基本感覺。我這樣說好吧!全身的氣佛家叫做「法身」,而裡面的記錄功能叫阿賴耶識,它是儲存所有訊號的基本盤,但這些記錄並沒有好惡的意義,它只是會儲存。其它諸識也都是這股氣的作用,只是顯示的功能不同而已,所以前七識都是依賴在第八識(氣)上才能起作用的。而第八識就是散佈在全身的那股氣,也就是存在每一寸肌膚裡的那些細細麻麻的感覺,現在你可以摸到第八識了。

而為什麼又說第七意識勝餘識呢?因為前六識及第八識的作用,最後都匯集到你的胸口方寸內,也就是末那識裡,才產生貪嗔好惡等無明的。八識裡唯一會產生無明的只有「末那識」!因此從修心的角度來說,它總是變成最重要的主角,佛陀「直指人心」所指的,也正是此識的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