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觸碰七八識】03.雖然六根都有它的作用,但你有沒有注意到...

張慶祥 講師

【觸碰七八識】03.雖然六根都有它的作用,但你有沒有注意到...

雖然六根都有它的作用,但你有沒有注意到,人們總是在情緒升起後,才在內心產生無明的。六根都是可以引發情緒及無明的誘因,思想當然是引發情緒的原因之一,但那只是一個很小的因素。最後真正在造業的是誰呢?是末那識!最後那無明及情緒到底在哪兒發生呢?在末那識!末那才是真正需要認清的主角。以下這段經文更可以證明這個說法:

唯識論四曰:「是識聖教別名末那,恒審思量(好惡分別)勝餘識(力量超過另外七個識),故名異第六意識。」

第七識在聖人的教化裡面,為什麼另外取個名字叫末那,而不像第六識一樣叫做「意」,目的就是要把它們區別開來,避免眾生們混淆;這個末那識就是特別會分別好惡,特別會計較得失,分別你我,是屬於好惡情緒的範圍,因此與第六意識有別。

「恒審思量勝餘識」這句話,我們便可以知道它的力量有多大了,它的力量勝過餘識,餘識就指八識扣除第七識以外,都叫餘識,勝過眼睛,勝過耳朵,勝過你的鼻子,勝過腦袋瓜,甚至勝過阿賴耶!其它諸識沒有一項比得上它的。

因為第七識常常都存在著分別好惡的知見,常常存在著情緒的衝動,當情緒衝動一來,其它諸識一下子就全都變成它的奴隸,全都被這末那無明所用了!所以說第七識的力量最大。

台灣有一本雜誌,楊定一博士寫了一篇的報導,他是經營之神王永慶的女婿,專門研究養生,王永慶晚年的養生都是他在負責的,他發表一篇文章裡面寫到:「科學家已經發現,心臟旁邊兩三吋的地方,有個能量場,其強度為腦袋瓜的四千倍!」那個心臟旁邊兩三寸的能量場,所指的就是黃庭,也就是末那識。所以如果拿這能量場來與腦袋相比較,誰才是主角?當然黃庭才是主角了!

以前我有個學員,在台灣的某家公司任職。蘇聯解體的時候,因為沒錢,賣出了大量的資料,他們公司去買了一大批資料來,他說其中有一篇資料就提到:「腦波要動之前有一個訊號從胸膛先竄出。」他聽完黃庭禪之後才恍然大悟,原來這是可以透過禪修覺察得到的。

我希望科技再趕快進步一點,速度快一點,我們實在是等不及,生命苦短,進步得太慢了!我們老是以科技尖端自許,其實科技還非常落後!如果我把地球的壽命形容為一天,有科技不過才兩秒鐘之前的事而已!這樣算是尖端嗎?其實才剛起步,像個幼稚園一般。然而我們非常傲慢,我們以為我們已經尖端到勝過老天爺了,但是到現在連黃庭的重要都還檢驗不出來!

第七意識力量勝過腦袋瓜四千倍,難怪腦袋瓜常常是它的傀儡,常常被第七意識過肩摔!人們常常不是討厭就是喜歡,但從來沒有搞清楚,討厭、喜歡是一種感覺還是想法?好比你現在看到一個你最喜歡的人,然後開始對自己說“討厭它”,你討厭得起來嗎?很難的。反過來說,你看到一個很討厭的人,但卻在腦袋裡告訴自己說“應該要喜歡他!”你喜歡得來嗎?很難的!因為第六意識鬥不過第七末那識,所以最後你覺得你很矛盾、很虛偽!

好比你知道你要愛這個社會,你要愛這個世界,你應該去做義工,做點有意義的事,可是當你內心的浮躁一直起來、一直起來的時候,最後你會因為內心的矛盾而放棄一切的義行!你會覺得你的愛不純淨,你會覺得愛得很痛苦、很虛假。這就是尚末純淨的第七識勝過第六識的結果,雖然兩個都叫「意」,但屬於情緒的第七識,顯然要比屬於理智的第六識強大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