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中文之美】是

張慶祥 先生

【中文之美】是

      編者按:最平常的一個“是”字,竟然蘊含了天地的規律!陽氣帶頭,五行才不會錯亂,才能順暢運轉,合乎自然之道,與時俱進,相生迴圈……各種驚歎,邀您進入文中一探究竟!

      今天我們來講一個很平常的字,這個字就是“是”,是不是的“是”。這個字每天都要用,一天不知道要講幾遍。

       這個“是”字怎麼寫?上面一個“日”,下面這個字其實是一個“正”,正當的“正”,正確的“正”。這個“正”總共有五筆,象徵五行。在人來說,就是“仁義禮智信”。在天地來說,就是“金木水火土”。金木水火土都俱全、平衡才叫做正,如果偏陰、偏陽、偏金或是偏水,那它就不平衡,不中和就不正。中華民族的概念就是——凡事以中和為美。以我們吃的植物來說,如果你天天吃辣椒,你就會覺得火氣很大;如果你天天吃柿子,那就會非常寒冰,吃多了牙齒打顫、咳嗽。這就是陰陽五行。到底是偏陰還是偏陽,每一個人不一樣。如果一個小孩子出生,一看他的八字,火這麼旺,那麼這個人會動不動就罵人。金木水火土平衡才是好,但這個平衡不是死平衡,它是動的平衡。

       怎麼樣叫做動的平衡?

       各位,你看這個“正”,雖然是“正”,但是它下面這兩撇的腳是抬起來的,像要走路的樣子。這是什麼意思呢?就是像走路的“走”,它的字形下面也是腳抬起來正在走的。所以它不是擺得正正的——擺得正正的平衡雖然也是一種平衡,但它不是真正的平衡。你看那個雞蛋,你可以把它豎起來,它很平衡,但是有一點風吹草動,它就垮了。它這個平衡是平衡在一瞬間、一個條件下,任何別的條件都不行。可是你看那個很會玩籃球的小孩子,籃球在一根手指頭上一轉,球就會咻咻地轉個不停,這種平衡就是動態的平衡。五行的平衡是怎樣動態的平衡?它是相生的、迴圈的。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水又生木。這是相生的、迴圈的、輪流的、運轉不息的。這個才是真正的“正”,而不是枯木死灰般的。

       “日”就是陽氣。凡事都是陽氣帶頭就對了。

       “是”的上面是個“日”,“日”是什麼意思呢?“日”就是陽氣。陽氣帶著頭,五行在裡面不斷地運行。凡事都是陽氣帶頭就對了。《易經》的乾卦的彖辭是這麼說的,“乾道變化,各正性命”。陽氣領導變化,就好像你駕著馬車,是馬來帶著車還是車來帶著馬?只有馬帶著車,這個車才有希望。車帶著馬的話就會往後拖,這是要墜到懸崖去的。這是古代的例子,我們舉個現代的例子來說。現在你開車要不要有一個衛星導航?開飛機也要一個導航。不然天一樣顏色,海也一樣顏色,到底你要往哪裡去,是不是要有一個東西導航?飛機再怎麼精良,引擎馬力再怎麼強大,如果沒有GPS定位的話,你要往哪裡去。這整個GPS就是它的陽,陰要跟著陽走,才會有希望。陰是什麼?那部飛機就是陰,飛機跟著衛星導航系統走,才能夠帶你去要去的地方。但如果倒過來就要發生亂事。千里馬要往哪裡跑,要聽騎在它上面的那個人。所以上面要有一個陽,陽帶頭,下面這五行才不會錯亂,運轉起來才會順暢,才會符合天地的自然。吻合天地自然之道,才叫做“是”。

        人生的智慧所學的,就是怎樣順應天地的自然之道而從中得到好處而已。我們就說,早睡早起身體好,古人不都這樣說了嗎?你偏偏早上都在睡覺,睡到下午還起不來,到傍晚才起床,才開始有精神,晚上神采奕奕地去拼夜店。這個五行走是走,但它不是陽氣帶頭,是陰氣帶頭,它是逆著幹的。這個人不用三年,他的臉就會跟死人差不多,神色昏暗,幹什麼都沒勁,只有去夜店才有勁。人再怎麼聰明,跟天拔河還是拔不過的。我們常常說“人定勝天”,坦白講,有幾件事你勝過天?人人都不想死,人人都不想老,有誰勝過天?這麼大的事情都沒有人勝得了。你說:“有啦!”“有什麼勝過天的?”“我本來單眼皮,我現在變雙眼皮。”——我們能夠勝過的就是這些雞毛蒜皮的事。但是說實在話,割完之後也不一定比老天設計的美。日本人好多都割雙眼皮,歐洲人好多都割單眼皮,不過是價值觀作祟。

        那你說,學物理、學化學、學科學,是不是?對不對?是就是,錯就錯。真理是非常獨裁的。投票投不出真理的,投票都投出歪理。為什麼?因為英明的百姓比較少,昏庸的比較多。要有一個陽的帶頭,下面這些運轉起來才會順暢。上面的如果是個昏君,那個“日”不是日,上面改個“月”,它就不是“是”了。昏君就是陰的,他帶頭,下面的運轉就一塌糊塗,一定要陽的帶頭。

       “日”還有另外一個意思,等於時間的“時”。

       “是”上面那個“日”還有另外一個意思,“日”就等於時間的“時”,時間的“時”旁邊有個“日”。“日”就是太陽的另外一個意思,出來又下去,下去又出來,它就是“時”。它在講什麼事情呢?就是說太陽剛出來,我們要做些什麼事;太陽高高掛在天空,曬個半死,我們可以做些什麼事;太陽西下,黃昏了,我們可以做些什麼事;太陽不見了,我們該做些什麼事。你每天都在跟天地學習,我們每天都在順應天地。全世界太陽升起來的時候,大家都在吃早餐,然後就要上班;上到十二點稍微午睡一下,然後做到傍晚快要下班了,晚上回家好好休息一下。全世界的人都是在這樣做。記得要與時俱進,不要與時俱退!今天過完,明天感覺有成長;今天過完,明天身體感覺有變好。不要今天過完,到了明天,明天感覺身體更差,到後天比明天又更差。太陽依然在往前進,時在進人在退,那就不“是”了。“是”就是與時俱進的意思。再好的學問都要看時機辦事,才是“是”。時不同,作為就不同。

       比如說,什麼是禮呢?該謙卑的時候,我們就要謙卑,該平常的時候就要平常,該要亢的時候就要亢,不卑不亢的“亢”。為人什麼時候要平,什麼時候要不卑不亢?該不卑不亢就不卑不亢,該謙卑就謙卑,該要擺出一副氣相堂堂的樣子,就要氣相堂堂。你說:“有這個道理嗎?這個禮不是都教人要很謙卑嗎?”古代的聖賢如果陪著國君去會盟,那他就要讓他的國君顯出光榮的樣子。不是謙虛,這要搞清楚哦。如果一個臣奉國君之命,帶了什麼樣的命令出使他國,他出去就代表他的國君,他絕對不會擺出卑諾的樣子,這個時候他就該亢。“亢”的意思是氣相堂堂、氣宇軒昂,不是跟人家對抗的“抗”。各位你看,古人見到皇帝都下跪,唯有武將見到皇帝不下跪,最多就是單跪。如果臨戰場,他也不跪,就是直接比手勢,然後拿出他的槍或戟示敬,就這樣而已。以我們現在社會來說,一個外交官出使到他國,他出去也是氣宇軒昂。你看各國的元首到他國訪問,他幾乎都不鞠躬的,就我國跟他國兩個人,站直挺挺的,然後微笑著簡單地握個手,也不會多甩兩下。這時候鞠躬就不合禮了。如果一個鞠躬,另外一個不鞠躬呢?那就失了國格。所以該亢就亢。譬如說,我是國家元首,我都站得這樣高高的,但是如果我今天去拜見我的老師,那就要鞠躬。如果跟一般每天見面的人,你就不必特別一直鞠躬,就平平的,不卑不亢。時不同,作為就不同。然後你問老師:“我做得對不對呀?好不好呀?”“很好。”“老師這樣做是不是?”“是。”懂得與時俱進才會是“是”。教給你謙卑,結果你已經做了國君的使節,你出去還卑躬屈膝的樣子,就丟了你國家的臉。那你就學錯了,就是死腦筋,沒有與時俱進。“學而時習之”,時不同作為就不同。學問最快樂最有趣的就是,時不同,它就不同,它的機趣就在這裡,所以叫做“學而時習之”。

       你看“是”這個字,陽氣帶頭,五行就有了次序,就順暢了,邁開步伐開始走了。如果這個“日”把它解釋成時間的“時”,那麼下面就走起來。它要走起來,下面就不能寫“正”。各位,如果“日”下面寫個“正”,那麼這個就不是“是”。下面那個“正”要走起來,走起來什麼意思?與時俱進。時不同,作為就應該有所不同。這樣人家才會說:“真是達人啊!”

       那陽氣是什麼呢?譬如說,一群烏合之眾總要有一個有智慧的人來帶領,那個有智慧的人就是陽。既然我們智慧比人家差,我們就算陰,陰從陽就有希望。你說“我幹嘛陰呢?”馬車不跟馬走,那要跟誰走呢?飛機不跟GPS走,那要跟誰走呢?自己闖,闖到海裡也是闖。人有時候面臨不懂的東西,就要謙卑一點。以前孫中山說:“群眾是盲目的。”那就需要有一個明君來帶領群眾。以前的昏君昏一個,很簡單,百姓把他轟下臺。但現在卻不是,現在的百姓是昏一票。昏君好處理,但是昏民怎麼處理?沒有陽帶頭,必定亂得一團糟,只有跟隨欲望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