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文章

【觸碰七八識】01.心”這個字沒有幾撇,但是想要把它解釋清楚,卻得大費周章...

張慶祥 講師

【觸碰七八識】01.心”這個字沒有幾撇,但是想要把它解釋清楚,卻得大費周章...

“心”這個字沒有幾撇,但是想要把它解釋清楚,卻得大費周章。佛家用八個方向來解釋”心”這個字,稱為「八識」。

八識的前六識是眼、耳、鼻、舌、身、意識。眼睛能分辨顏色光線,稱為眼識;耳朵能夠分辨聲音的高低大小,稱為耳識;舌頭能夠分辨酸甜苦辣,稱為舌識;身體能知痛知癢,稱為身識;以上這五者都是心的”覺知”作用,覺知是心的重要功能之一。而第六意識指的是腦袋中的思考,它能夠計劃,能夠想像,這也是心的重要功能之一。

另外心的作用還有一個重要的功能,就是它具有豐富的情感。主發情感的部份叫末那識,一般人稱為「內心」。末那翻譯成中文也叫「意」,因此稱為第七意識。而第七意識與第六意識有何分別,後文再來說明。

最後,第八識是心的根本識,它是一種清靜的真覺,又稱種子識、阿賴耶識、潛意識、含藏識、亦名法身。前七識皆由此根本識轉變而生起作用,換言之,若無第八識,則無前七識之作用了。

現在我要說明八識在身上的位置。為什麼要指出八識的位置呢?這很重要的,因為若是你指不出八識的位置,你將找不到你的「內心」在哪兒,那麼「直指人心」的學問便指不出位置來實踐它了。

一般人都知道,八識中的前六識都是可以摸得到位置的。眼識的功能就發生在眼睛的部位、耳識的功能就發生在耳朵的部位、鼻識的功能發生在鼻子的位置、舌識的功能發生在舌頭的位置、身識的功能發生在全身肌膚的位置、意識發生在腦袋的位置,以上這六項心識的作用,都有確切位置可以捉摸的。

你何以知道前六識是在以上我所說的這些位置上發生呢?因為它是與生俱來的感覺,你只要在自己身上去感覺,便能明瞭的。好比為什麼你知道第六意識是發生在腦袋裡面呢?因為當你想一件事情想不出來的時候,想得頭都痛了,你感覺哪裡在吃力?用手去摸摸那個不舒服的地方,你就會觸摸到腦袋瓜的位置了。

我想前六識在你的身上具有確切的不同位置,只要願意去感覺的人,都不會有什疑問的。那麼心的八識作用既然前六識已經在你身上有確切的位置,那麼第七及第八識應不應該在你的身上也有個確切的位置呢?應該有吧!

因為八識是一體的心識作用,因此八識必然都在你身上。既然大家都對於「前六識在身中都有一個明確的發生位置」沒有異議,那麼第七、第八識在你的身中也有一個明確的位置,應該是很正常的事吧!因此現在如果有一個人提倡說:「與前六識不可分割的第七、第八識,在身中也有一個明確的位置可以讓你去感覺。」我想這應該不是什麼離經叛道,或是什麼值得大驚小怪的事吧!

然而雖然八識這個學問每天有無數的法師都在說,前六識也都摸得到位置,但第七識、第八識就是沒有人指得出在身中的什麼位置。既然指不出位置,聽的人也就無從觀照檢驗起,說得再多也等於是白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