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十分鐘~找到了遺失的愛

編按

幸福~ 是家人一張張滿足的笑臉,更是那一抹你發自內心的微笑^^
輕輕的、鬆鬆的♡ ♡ 一起從別人的故事裡,看見自己一直擁有的幸福~

十分鐘~找到了遺失的愛

來自香港,在台灣念大學,也在這土地上遇見心愛的人,與他結婚並生了可愛的小孩。前後已經十幾年了,想起當年會到台灣讀書的原因,是不想和住香港的媽媽在一起,真的去那裡都好,就是不想待在家裡。

從小對媽媽的記憶是討厭、憎恨,媽媽重男輕女的觀念讓我受不了,好東西都是弟弟先享用,我都是第二輪的,家裡的事情都是姐姐和我做。我家在鄉下,有地方可以養豬、養雞和種菜,媽媽其實很忙,但是小孩都想著玩,那會想做幫忙做事,所以每天都被媽媽駡,一天被駡10次是常有的事,有時候連三字經都出來。不知道是不是這個原因,我很討厭別人駡髒話,而且到了高中還會質疑自已是不是她的親生女兒。 我從小五開始每天要洗全家人(7個人)的衣服,夏天還好流流汗而已,冬天的水很冷,戶外氣溫又低,常洗到指甲縫會裂,大哥的牛仔褲又重又厚,真的要洗很久,要擰乾也不容易,弄好都快8點了才能吃晚餐。

我的童年就在這樣的環境中長大,雖然有得吃有得穿,但就是不快樂,一點幸福的感覺都沒有。一直得不到母愛的遺憾,深深的烙印在我心底揮之不去,造成我和媽媽之間一直有一道鴻溝,對媽媽的態度也很不尊敬,甚至討厭、憎恨。

然而這一切不好的感覺,在我開始接觸黃庭襌後,已經開始在自己內心深處產生變化了。

書院給的練習功課有規定我們每天要向父母請安、問好,還要讓父母看到自己愉悅的一面,讓父母可以寬心。這個功課對我來說著實不容易,平常和媽媽用電話聯絡時還可以,但中秋節日,想趁幾天假期回香港老家;在學了黃庭禪之後第一次和媽媽面對面,要怎麼展現自己愉悅的一面給媽媽呢? 相信震撼力會大大不同。

我們到家時,媽媽因患病的關係仍然不認得我們,經過大哥他們一再說明才記起這個二女兒和我的家人。以前我會感覺耐不住性子,跟媽媽講幾句話就不理她然後去看小孩。但這次不一樣了,我會跟她講起一些以前的事來喚起她的記憶,也再次介紹我先生和二個小孩。這段對話當中,大嫂從旁幫忙說話,媽媽似乎已經記起來,還問在台灣過得好不好,內心有一點喜悅。 然後大嫂要幫媽媽剪頭髮,我只幫忙拿餅乾和水給她喝,突然發現自己怎麼笨手笨腳的,每做一個動作都怕她不滿意或傷害到她,心裡頭是緊的又帶一點溫暖感,可是很快又有點不耐煩了,就這樣看著心裡頭的氣血做事直到頭髮剪完。

另一段更正面的接觸是她看到孫子在踼球時,媽媽想起她小學時代表學校去參加籃球比賽的事情。一開始聽不清楚她要說什麼,後來大嫂叫我坐到媽媽旁邊陪她講話;這時氣血上來了,是不情願和尷尬,應該是停了1秒鐘才坐下去。

有20年沒有坐在媽媽旁邊了,帶著感動開始跟媽媽講話。一邊問她當年比賽的事,一邊看著她的眼睛,印象中的媽媽是非常非常的兇,不管是眼神、說話或是動作。現在從她的眼神中發現媽媽原來也有溫柔的一面,以前怎麼都沒發現? 就這樣,以往對媽媽不尊敬的態度沒了,反而是汗顏和內疚的感覺充滿了胸口;原來自己對於媽媽過去的事情完全不了解,也沒有去關心過她,只抱怨她所做的不是……

短短10分鐘的相處,我們之間的鴻溝不見了,有嚐試到做女兒陪伴媽媽的那種圓滿、滿足;媽媽在下一個小時又忘了我是誰和我們剛剛的對話,但對我而言那是很重要的10分鐘,因為這是母女的對話,很平實、真誠,一輩子都不會忘記的,這種感覺已經烙印在內心,很珍貴!

很感恩能遇上黃庭襌,感謝講師和所有書院的志工們的無私付出,讓我以為在我一生中失去的那份親情溫暖找回來,親情是切不斷的,那是我的根,幸福其實很簡單,珍惜身邊的一切,珍惜當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