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我決定~自我改造!

編按

好勝、多疑、小心眼個性,讓她的生命,陷入一個不斷循環的迴圈,身心俱疲,找不到出路。也許是上天的慈悲吧,她生了一場病,讓她得以擺脫原本不停歇的生活模式,終於能夠好好休息、好好省思….然而,重新出發後的人生,能否讓她看到不同的生命景色呢

我決定~自我改造!

生活在一個完全唯物的家庭,若不是因為一場病,我想我是永遠都沒有機緣接觸到黃庭禪的。那一場病,將我徹底打倒,我被恐懼、緊張焦慮包圍了,我 找不到出路,但又不想就這樣放棄自己,從那時起,我就開始四處尋找治療的方法。在這個過程中,我開始接觸中國的傳統文化,也終於認識到,如果不徹底改變自 己的性格,病是很難好的。於是我開始了自我改造的歷程,我想改變自己爭強好勝、敏感多疑、心胸狹窄的性格。但是,真的很難,理論上知道什麼是錯,什麼是 對,但是改起來,好難。在這心靈掙扎的幾年裏,身體不僅沒有改善,又患上了憂鬱症。

直到看了張德芬老師的書,經過她的推薦,上了第一次黃庭禪修班後,我黑暗的生活裏,才有了希望。於是從那時起,就開始學習打坐,開始觀照。從那時起,黃庭禪開始成為我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身體 開始慢慢好了一些,人也開始不那麼封閉了。從第一次上課回來開始,我很認真的聽了講師講解的六祖壇經、道德經、心經、論語等經典,從理論和邏輯上完全的接 受了講師所宣導的性理心法,越聽到後來越是驚訝,原來人性的真相、人生的意義是這樣的啊!我過去完全是背道而馳,完全都是在傷害自己,摧殘自己的身心性命,才難怪會遭遇到那樣的身心疾病。老祖宗留下來的經典經講師解說後,真是讓我拜服,講師帶我們要走的是怎麼樣一條路啊!那是平常人的大腦裏根本不可能有 的一條人生路,是究竟根本的一條路,這是以前的我完全想不到的一條路。我的人生觀和價值觀開始慢慢改變…

不過,理論上的接受,和現實中做得來,完全是兩碼事,這期間 我有很長一段時間裏,非常疑惑,為什麼我做不來呢?講師講得頭頭是道,我也覺得句句在理,可是一到情緒習性來襲時,還是看不到實相。情緒來時還是被拖著 走,看不到清明,也沒有嘗到解脫的味道。現在回頭來看,對自己當時的狀態才比較清楚,雖然學了黃庭禪,我還是以我的舊方式去和情緒相處,還是想除之為快, 只不過換了一個工具和情緒對抗而已,雖然表面上說是接納,可是接納的目的其實是想消除,所以就是使了大勁的從頭腦裏說服自己去含容,在打坐的時候一發現緊張的地方就用力的放鬆,其實是以緊張對抗緊張,恐懼對抗恐懼,完全偏離正確的方向了。

去年的九月,我參加了初階的複訓,終於找到自己的癥結所在,我開始知道,什麼是真正的接納,那是不要用力的,只有以完全無懼的心,去經驗黃庭的能量,感受它的波動起伏,感受它的溫度,完全的融入到這股能量裏面,只要去經驗,去感受,沒有任何的目的,這時候,情緒終於還原來它真正的面目。黃庭中的能量向全身散去,全身都是那麼的溫暖放鬆,我才開始明白,只要是真正的觀,而不是守,根本就不需要去刻意放鬆,情緒回復能量的本貌,放鬆就會自然的發生。

課程結束後,將新的體悟應用到打坐站樁中去,自在度大大提高,再在日常生活中一一去實踐才知道,講師說的都是真的,更是對經典心服口服。也開始學習以一顆謙卑的心,反思自己。後來看到很多同學的心得體會,知道我和很多同學一樣,一開始在學習到一些理論後,沒有按講師的指引一步步的踏實的前進,情緒發生時,總是從第一步跳到第三步,在覺知情緒的發生後就 急著放鬆,急著去接納,任能量自由,而跳過第二步觀照,卻不知道,觀照才是解脫的關鍵,也開始明白講師叫我們填黃庭禪觀察表的良苦用心,只有肯集中精力去 觀照,感受黃庭的溫度緊度速度和形態,第三步的接納才可能真正發生。

所以,我是在複訓結束以後,才開始老老實實的肯去練習觀照的,因為現在明白了,只有練習好觀照的基本功,一天天的加強自己的觀照能力,才能去面對種種習性的考驗。不過,要真正的肯放下外面的人事物,完全投入的去觀照,我覺得是需要一種勇氣和決心的,就是情緒發生的當下,是否肯完全的放下舊有的知見,放開外面的發生,肯集中一切 去觀照黃庭的能量變動。

課程裏面有一段影片我印象很深,就是赫敏在被魔鬼網困住時那 種一無所懼的樣子,每當我被情緒困住的時候,沒有勇氣的時候,我會想起那一段電影。終於知道了解脫的真正的方向,那一段時間總是法喜充滿,心裏是滿滿的感恩。課程結束後,我參加了自我探索培育計畫,開始按書院的安排,歸零學習和練習,加上治療,身體不知不覺恢復了不少,人也開朗了一些。現在的我總算知道,什麼是人生正確的方向,再次謝謝講師和助教們,謝謝一切的因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