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偏差的人生5°角

編按

多數的時候,我們看似安份的,活在生命的軌道上,認真地、努力地經營生活中的份內事;直到有一天,當你驀然回首自己過往的人生,你也許會問著自己,這真的是我所想要的嗎?

偏差的人生5°角

年上書院前,我得ㄧ種不痛不癢的紅眼症,症狀持續8個月了,醫生說:這狀況勉強解釋為ㄧ種免疫系統出了問題的,也老實告訴我,其實這就是查不出病因的代名詞,我驗了血免疫系統卻是正常,醫生鎖眉跟我說「我已經用了最特效的類固醇了!」似乎跟我說~無解!

我對著自己淡淡一笑,就是醜了點還好不痛不癢。一日巧緣看了張德芬的書,心裏ㄧ個驚,我很明白她在陳述的感受,因為當時我為捍衛「正義」,心也很疲憊,堅持做了俠女而放棄所有的成果,工作、金錢、朋友。好友罵我好笨!沒法!這是我為自己堅持道義的選擇,但我默默地在內心中放入ㄧ句話:這是最後ㄧ次我為維護正義出頭了,我不要再當好人了!好累!

在金融業當上班族二十多年來,我ㄧ直是個工作狂熱者,生命的焦點全放在與跟工作有關的人、事、物上,但生命這微差的5°角,確沒想到拉開20年後卻有如此多的錯誤與失敗⋯,當自己沒了工作上的掌聲,才看到自己真正錯過了什麼?父母什麼時候變老了?小孩什麼時候真正大了?這當中最嚴重的是我的孩子在學習過程中曾抵抗到拒絕學習,對他們的一切,我都是冷處理。我這女兒是怎當的?這個媽又是怎當的?而我最在意的同事卻因為我離開職場瞬間成了陌生人,我焦點專注20多年的人事物ㄧ下化為烏有,我迷失了……⋯突然我看見我的人生~很失敗!我的心情矇上一層厚厚沉沉的暗霧,我陷在裡面連想爬出來的心都沒有。

老天爺還是疼我的,我看到書上極推的黃庭禪,我立刻報名上山。在書院學到站樁、靜坐、寬兩秒的練習……,剛開始練習寬兩秒時一直感受到心窩處有個骨頭磨擦聲又有絲微的隱痛。我沒多想就是每天練習,不到ㄧ個月我那沒藥醫的紅眼症竟然好了,哈哈!原來中醫的'心火大'會表於眼是說這,原來我婆婆(有躁鬱症狀)常覺得心痛到無法呼吸是這(醫錯地方用錯藥,難怪不會好)。

我開始聽講師講經典(老實說ㄧ開始我並不愛那些老學問),但聽著聽著才發現自己原來人生有個偏差的5°角,自以為是的義氣、不拘小節⋯……都沒用在正確的軌道上,也是如此ㄧ直當著爛好人卻再來抱怨人生是哀怨的。但~講師說到,所有的發生都是滋養,跟著書院腳步學到懂得敞開、接受後,不再沈於後悔中而是從內心感恩ㄧ切的發生。我又開始笑了!我的生活態度改變了,心真正的柔軟了,我勇敢伸開雙手學習給家人應有的溫度,我抱住爸媽、用心關懷孩子的生活、溫柔的面對老公⋯,我的心更有份踏實的幸福感。

我看著女兒~孩子!我希望妳的人生比我幸福~於是上個月我鼓勵女兒也上書院學習,我知道在書院的學習能讓她在未來選擇人生方向時,她可以做出正確的選擇、未來當她的人生道路遇見瓶頸時,她能有勇敢輕鬆面對的能力!我告訴她:妳年輕的生命ㄧ開始就懂得做對事,是很幸福的!(這個媽是她的前車之鑑)沒想到她自己更開心自己的改變,我看到她短短的時間轉變比我還快,從消極變開朗積極的人生態度,這讓我們母女感情更好了,好謝謝黃庭書院給我們生命新的蛻變。我這已偏差角度的人生,已重回正確軌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