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安息吧,嬸嬸。

編按

人生必修的生命課
她,扛著一身的辛苦。年過半百,被老公拋棄,沒有得到前夫留下的任何積蓄,獨自扶養著重病的女兒。她多年來埋在心裡的苦,壓抑著無處釋放,身體跟著內心一起煎熬著。兩年前,醫生告訴她,她得了白血病…辛苦了大半輩子的她,能有機會在人生謝幕前,找回失落的平靜內心嗎?

安息吧,嬸嬸。

時候,我和弟弟還有堂妹一起長大,堂妹的媽媽,也就是我嬸嬸是個活潑開朗很會生活的人,我自小就很喜歡她。但命運不總是順暢的,五十幾歲的嬸嬸被我叔叔拋棄,並沒有給她留下任何積蓄,她獨自帶著重病的女兒艱難的生活。當時,嬸嬸的父母和大姐早年都相繼去世了,只有一個哥哥還在身邊,工作也非常忙碌,一切的痛苦都只有靠自己扛著。

多年的傷痛,深深埋在她心裡,真不知每個夜晚她是怎麼過來的。兩年前嬸嬸被告知得了白血病。三個療程的化療,我們都以為她命不久矣,但是嬸嬸說,她不會死,因為女兒還沒有出嫁,她要照顧她的寶貝。就這樣,嬸嬸這份強大的母愛,化成頑強的生命力,竟然闖過了這生死關,主治醫生在她治療的最後一天,走到她的病床前,伸出大拇指,讚嘆道“你太棒了”。

後來女兒出嫁了,她似乎也好了起來。但是我知道,她內心的傷痛無人可以訴說,也無人可以代替。我默默的向上天祈禱,希望嬸嬸有機會能走入黃庭禪的課堂,認識到自己的內心,能夠化解這多年的傷痛。

2013年底,嬸嬸的女兒,我的堂妹走入了課堂,她的精神變化非常巨大,嬸嬸受到鼓舞,在2014年5月,隨女兒一同走進了黃庭書院。作為一名虔誠的基督徒,我很意外她能痛快的答應來上課,更沒有想到的是,嬸嬸來了就主動坐到了第一排。下課我去問嬸嬸,這種打坐上課,能適應嗎,嬸嬸開心的說:“我太喜歡了,一進來我就覺得心平靜了許多,特別輕鬆開心。”我一顆懸著的心,算是放下了。

音樂賞析課,第一首是姜育恆的“驛動的心”。音樂一想起,我眼看著嬸嬸的情感一下子充滿了黃庭,她的眼淚一下子湧了出來。她用手按住了自己的內心,隨著引導,我看到她內在湧出的悲傷,已經慢慢和平共處了。我的眼淚也湧了出來,我欣喜的知道這意味著什麼。

下課後,嬸嬸找到我,緊緊拉著我的手說:“真的感謝你,讓老嬸找回失落已久的內心,化解了埋在內心深處的這麼多年的傷痛,這個感受太真實了。”我們都留下了幸福的眼淚,相互緊緊擁抱在一起。真的覺得當下是如此的幸福。

幸福真的很短,三個月後的一天,我接到堂妹的電話,嬸嬸得了急症住進了醫院,還沒等我來得及回去,嬸嬸就離開了人世。堂妹說,走之前媽媽很輕鬆且平靜。

我相信嬸嬸真的開心平靜的走了,再也沒有委屈和抱怨,因為她已經找到了自己內心的家。嬸嬸,祝福您,已經走上了回家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