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養好精氣神,冷冬也春天

編按

秋天忽冷忽熱,是很多支氣管過敏最常發病的季節,中藥、西藥除了有副作用,不能常吃之外,還會有時有效、有時無效的情況,怎辦?今天介紹最經濟、方便又有效的好方法!為了你身邊的家人朋友,非看不可喔!

養好精氣神,冷冬也春天

家週末好,我今天要分享的是:練習站樁、打坐之後,在身體方面的收益。是這樣的,我其實從小就很健康,很少吃藥、打針。我上大學的時候,經常有人問我一個問題,就是:“你是運動員嗎?”可想而知,我那時候是很健壯的一個人。今天經常有人問我的一個問題是:“你是怎麼樣保持身材的?”實際上我知道他們背後的話是:“你是怎麼做到骨瘦如柴的?”那我今天就回顧一下,我是怎麼變得骨瘦如柴的。

剛出社會時我很努力工作,一周工作七天,晚上九、十點鐘下班算是正常下班,兩三點鐘下班是常事,那才算加班。到早上九點鐘又起來了。這樣,三年時間下來我收穫很多,收穫了這個骨瘦如柴的身體,另外還有很多很多病都找上門來,失眠、焦慮、便秘,我全部都有。最大的“收穫”就是我得上了慢性支氣管炎。

那時候我剛三十出頭,老年人的病都來了。那也沒有辦法,得上了是挺難受的。慢性支氣管炎發展的趨勢你知道是什麼嗎?就是氣喘。每到冬天,氣喘就如約而至,氣候一冷就開始咳嗽、咳痰不停,尤其是晚上,夜夜都咳嗽,大概兩三點鐘的時候就咳嗽,有時候咳嗽個把小時之後還能睡一會兒,也有時候就根本沒法再睡。就這樣大概要三個月。等暖和天氣一來,我又成好人了。

每年特別難受的時候,我都會想:完了,這個冬天肯定要掛了、過不去了。還好,我用盡各種辦法,尋醫問藥。剛開始我求助於西醫,西醫沒別的辦法,就是打點滴(抗生素),西醫真的很靈,打點滴的過程中就會讓你覺得呼吸越來越順暢,一瓶吊完,就會發現自己成好人了,可以回家了。問題是西醫並沒有解決問題,它只是當時讓你覺得舒服了,藥量也越用越大。

後來我不太敢用了,我就轉投中醫的懷抱,去尋訪中老名醫,但是我發現也不是很有效果,我喝了很多中藥,也沒有真正治好,只是緩解。針灸試過,但是也沒有徹底治好,還是年年到冬天就犯。我就覺得很痛苦,但是也沒別的辦法。

剛好去年一月份上了黃庭禪的課,個個都說站樁、打坐的療效好,治好了這個病、那個病,那我想(站樁、打坐)是不是對我也有點療效。後來我就開始站樁、打坐。我還算比較認真,除了偶爾偷懶,我每天都做,就當做運動啦。

站樁、打坐之後,對我的失眠改善特別大,以前我是一個睡眠非常不好的人,但是半年以後我變成了倒頭就睡,這種感覺真好。便秘問題也解決了,雖然以前試過很多偏方,(都沒解決)。後來到了冬天,氣喘真的沒犯了。

我有點好了傷疤忘了疼,前幾天我還在想,我那時候是什麽感覺來著?我想了半天才想起來,實際上我那時候真的很痛苦。我總結了一下,回顧這一年,其實並不是站樁、打坐真的有什麽特殊的療效,它就是讓你恢復了你自己的免疫力,你的免疫力提高,身體變得強壯了,你就會變得百毒不侵,病毒、細菌就會去找免疫力比較差的人去了。所以我覺得收穫很大,我變得很健康,好久沒吃過藥了。

之前我也試過很多運動方式,我以前很熱愛運動,但是比較來比較去,站樁、打坐爲什麽有這麼多優點呢?我總結了一下,第一,不用花錢,在自己家裡就可以。我以前辦過很多會員卡,經常是沒去就過期了,有時去的次數不夠也覺得很浪費;第二,不挑時間、地點,外面颳風、下雨、打雷,都無所謂,在家都可以練;地點呢,就在家裡,沒什麼要求,也不需要預約;第三,不需要人陪伴,如果要打球,還得到處約人,約球館,看看有沒有地方;第四,就是很安全,我以前練過幾年瑜伽,直到有一天,教練覺得我的姿勢不是很正確,他要給我糾正,就幫了我一把,他(在背後)一按,後背那根筋我就聽見“啪”地一響,然後我知道壞了,我的瑜伽生涯就結束了。

站樁、打坐什麽風險都沒有,可長、可短,可早、可晚,而且老幼皆宜,有時候我還教我兒子站。我覺得挺好的。很省事,又很節約時間,所以站樁、打坐很方便。當然啦,除了一點,如果它對你沒改善的話,那就是你懶。就只有這一點。當然還有,比如說你站了十天,就跑過來對我說:“你說的那麼神,怎麼對我沒效果呀?”那肯定啦,如果你虐待了你的身體幾十年,十年、二十年,你期待著十天站樁就幫你改善了,那也是不可能的,世上沒有這種靈丹妙藥。所以,站樁、打坐就是恢復自己的免疫力,沒有別的。

之前聽過一個故事:有一天,有一個人晚上出去散步,他突然發現路燈下有一個人在找東西,是他朋友,他就走過去說:“你在找什麽呀?”那人說:“我在找鑰匙!”這人說:“那我幫你一起找吧,兩個人找得快!”找來找去,沒找到,找了那麼久,於是問:“你確認鑰匙是在這兒丟的嗎?”他朋友就說:“鑰匙就不是在這裡丟的,但是這裡燈光比較亮,我覺得可能找起來比較方便。”

我以前就是這樣的,本來我健康的鑰匙是在我身上丟的,然後我就去醫院裡找、去藥店裡找,期待別人讓我恢複健康。我找來找去,都沒找到我健康的鑰匙,其實那個鑰匙就在我身上,所以我要從路燈下面回到自己身上來,看看自己到底在哪裡丟了健康。我也希望大家都能夠認識站樁、打坐的法寶,全部帶回去用,期待大家以後都能把它練起來,獲得真正的健康、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