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黃庭禪

禪修基本觀念

圖

01.真有黃庭?

:是否真的有黃庭?是不是講師自己幻想出來的!還是三人成虎?杯弓蛇影?或是否因透過課程的引導,而感覺胸中有股氣,然後我們才叫它黃庭!

張講師答:觀察還未能明瞭時,可參考各教經典的記載來加強信心。但這事最終還是得在自身上檢驗出個究竟來才有個著落。

因為兩天的時間很短,為了掌握課程進度,我們的教學只能圍繞在黃庭這個主軸上不斷的觀察體驗,因此容易造成這種誤解。但還好兩天後你就會回到日常生活了,何不在日常中仔細檢驗自身,看看你的煩惱罣礙在哪裡?你的心酸心痛在哪裡?你的悶悶不樂在哪裡?你的滿心溫暖在哪裡?仔細觀察一陣子,每個人都可以有個明確的答案的。

02.黃庭禪很不生活化?!

:「這門學問與生活太遙遠,很難去實行!」

張講師答:這方法不是要叫你離開生活,而是要使你在生活的喜怒哀樂中,也具備觀察的能力與智慧。但這兩天只是一個開始,就像練拳前得先蹲一段厚實的馬步是一樣的,別以為蹲那呆板的馬步距離活用的拳法很遙遠,其實往後的每一招活拳都用得上這一招呢!何遠之有!

新學員因為對這學問很陌生,大都會覺得很難將靜態中的所學,應用在動態的日常中,為突破這點,學員可多參加幾次中嶺山假日志工,假以時日便可豁然釋懷。

03.黃庭禪,只觀內不管外?!

:「講師一直說要注意裡面,如此說來,是不是外面一切的發生就不重要了呢?」

張講師答:有時為了前進兩步,必需先退後一小步!外面的人事應對當然重要,但裡面不知怎麼放下,外面不論怎麼處理妥當,都無法避免下一個煩惱的侵襲。雖然每一天都得學習應對外面大小事務的發生,但短短兩天的禪修班,就讓我們專注練習內在的放下,以便回去後面對身外的總總發生時,不再使內心陷入一波波氣血的煩惱罣礙之中。

04.內觀有助於「跳脫因果」嗎?

:「這樣的觀察就可以跳脫因果嗎?」

張講師答:真我佛性是由兩個部份來組成:一個是佛的知見(清明的心),一個是佛的法身(純淨的氣)。積在心中的業(對氣的分別知見),得由重新對流動起伏的氣血提起實相的智慧來了結,這部份正是目前黃庭禪這學問所教育的主軸所在;而積在氣上的業(累世積來的濁陰),得由「剝陰取陽」的工程來了結。

所以只了結我們的三心四相,獲得一個清靜的本心,這只是了結心的業而已,這只是小解脫罷了,仍然不是真我法身的完整還原!因為這只解脫了真我的一半。

古人稱完整的修行為「修性了命」,指的就是心的情識也要了結,法身的濁陰也要了結,才能真正了脫因果循環的糾纏,獲致真我的完整還原。

然而這是一項結構龐大而複雜的思維,必得靜下心來虛心傾聽明人指引,才能走出一條吻合三教聖人真傳的正路來。對於這個究竟解脫之道有興趣的人,相信在本院禪修班裡面所談到「失落的大學問」這兩堂課,會給您充份的答案。

05.為什麼要成佛?

:為什麼要成佛?整日想成佛是不是比凡夫還更貪嗎?

張講師答:佛是覺,是清醒,佛是本來,是自己,人人本來是佛,成佛是找回真正的自己,清清醒醒的作個自己而已。聖賢為渡眾生出於迷津,不得已用「佛」這個字來誘導之而已。

就像一個剛從礦坑鑽出來的人,全身沾滿了不屬於我的污垢,洗個澡重新當個潔淨清爽的自己不是更自在嗎?修行就像一個礦工正欲洗去全身的污垢,返回清淨的一身一樣,是衛生的行為,不是貪!份外之求乃謂之「貪」,找回真正的自己不宜以「貪」稱之。

況且成佛的第一個條件,就是保有一個清淨的心,一個不貪不嗔,不分別取捨的心,一個可以為渡眾生而殺生成仁,捨身取義的心,這樣的人你認為他會貪個什麼嗎?

一個人若能成佛,實乃經過上天無數考驗而證得,豈有懷著貪心而能過得了天眼的呢?

06.「黃庭禪」與坊間「動禪」有何不同?

:坊間所提倡的「動禪」與你們有什麼不同?

張講師答:各種禪修的方法都有其好處,動禪常用的方法大都是在動態中的觀察,如走路中的觀察、跳舞中的觀察、也有的配合瑜伽、太極拳…等動態中的觀察,這都是觀察身心的好方法,然而實際上行住坐臥中任何時刻都是可以觀察身心的好時機。

但不論您正處在動中或靜中,心念的攀附永遠只在黃庭一竅的小小氣血中發生,因此不論靜禪也是觀黃庭氣血感受有無攀附,動禪也是觀黃庭氣血感受有無攀附,這一個主軸是永遠不能改變的。若不懂得於動靜之中觀察黃庭一竅中是否產生攀附與罣礙,以及是否照見本性清真,卻徒於呼吸出入或四肢的動靜中苦觀察,是失其根了。

07.黃庭和大腦中樞的關聯為何?

:現今科學中的驗證,所談的是一切情緒源於大腦的細胞與神經中樞,這與黃庭之學如何連結呢?

張講師答:腦中的想法是六根裡面的「意根」,意根中的想法本來自在,就像耳根聽聲音,眼根看形色,它們本來都很自在的,本來都沒煩惱的,至於這六根能不能造成你的煩惱,最後都得要看它是否引動黃庭中的氣血與攀附才能論斷的。

人們總以為情緒是由腦中的想法引動的,然而這只是一部份的起因而已,煩惱必需與黃庭一丁點的氣血起伏相配才能俱足的,若少了胸中這一丁點感受,腦中再怎麼想也不成個煩惱的。例如你腦中告訴自己別生氣、別生氣,但胸中的氣血若一直起伏的話,這腦中的想法是沒有作用的,你還是照常生氣,一直要等到氣血平撫才能平靜下來的。反之,若胸中很平靜,你一直告訴自己說要生氣、要生氣,但若胸中氣血不配合,再怎麼裝也無法讓你真正生氣的。由此可知,在情緒的領域來說,腦袋中的意根,或是耳根,或是眼根都只是配角而已,情緒的真正主角是胸中潮起潮落的氣血,不在其餘。

讓我再舉個例子來說明黃庭主控情緒的事實…好比人死後腦細胞都死了,所有神經也爛了,照你這個想法應該是情緒都沒了,毫無感受了!但試問:「鬼魂都沒情緒嗎?都沒貪嗔了嗎?」如果還有的話,那麼您現在以為所有的情緒是由腦細胞或神經來主控,恐非事實吧!

08.光修黃庭一竅就能氣通全身?

:人體除了黃庭一竅外,是否還有其它重要的關竅?光修黃庭一竅就能氣通全身而達身心靈的整體健康嗎?

張講師答:一個色身內的八萬四千毫毛孔竅何其多,而最重要的還有三關九竅,然而竅竅的開合皆與黃庭一竅的動靜開合有莫大的關係,這黃庭心竅內若能觀得自在,則八萬四千孔竅立即各得其所,身心靈因而得到正當的提昇與淨化。

古人所謂「天君泰然,百體從令」,這「天君」所指的就是心,也就是身中氣機的感應中樞…黃庭一竅。在這心竅上用功夫,便是得到古人教導我們「直指人心」的守簡御繁之道了。

 

 [認識黃庭] 
[心在哪裡]
[禪修基本觀念]
[禪修心法九問]
[禪修解脫真意]
[禪修課程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