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

黃庭禪電子報0400期:2021.12.01

一、電子報結刊詞

陪伴、實踐;解惑、看見……這裡是一座用文字架起的古聖先賢與後世學子們互通的橋樑。回望歷程,見證聖賢文化在人們內心落地生根;展望前路,接過時代賦予的責任與使命,任重而道遠!

二、問答集錦:挺起中華文化的脊樑

托生在華夏,落入了中華文化的寶庫;得遇了明師,手把手的引導至文化最根本處。時代賦予我們這代人復興中華文化、重拾文化自信的使命。讓我們挺起脊樑,腳踏實地,奮勇向前!

黃庭禪電子報00399期:2021.11.21

一、主題文章:修行日記

我們從出生就登上了一列向懸崖疾馳的命運列車,怎樣才可以跳脫?經典中字字珠璣,都在指引我們改變命運的方法,只要落實到你的身中,就具足了長養身心性命的動力。行動起來吧,90後都開始養生了,時間緊迫……

二、問答集錦:如何才能貫通經典?

經典聽了很多,好像懂了,卻常聽常忘,融會在日常生活裡面似乎更遙不可及。想要學懂和貫通浩瀚的經典,怎樣擺正心態和方法呢? 

三、厚生集:善本,帶我走向光明大道

四年半,記錄了1800多條「善本」。每天在生活與職場落實善的行腳,溫暖和喜悅充滿內心。漸漸地,自己變得會主動找事情做,想辦法解決問題,去補位,不再糾結計較,更智慧地陪伴孩子……修為與成長難以盡述。你也想體驗善本記錄的神奇嗎?一起來嘗試吧。

四、經典故事:不尚賢

楊朱守著自己的高風亮節,為人師表,極受尊重,卻被老子斥為不可教,且被指出「尚賢」的弊端。從原本眾人一見就遠避,到一眾敢與他爭位而坐的轉變,實踐了老子哪點指教,我們如何借鏡呢?

黃庭禪電子報0398期:2021.11.11

一、主題文章:看到了我的「好名」

在直指內心的觀察中,發現自己原來一直都有好名之病,這也正是讓精氣神不斷流失的大漏洞,前進有了方向。

二、問答集錦:經典這麼多,要從哪開始?

一直覺得三教經典很難理解和切入,聽師一席話,瞬間有了方向,只要踏實練習和驗證,活出無悔人生不是夢!

三、耕讀樂活:痛並快樂著

有情來下種,因地果還生。他在跑步、勞作中,淺嘗到了煩惱即菩提的真味,體驗到身中陽氣的療癒之功,果真本性具足!

四、經典故事:三讓天下

泰伯把本屬於自己的江山,不露行跡地讓給了弟弟,正因為他的德性,才有了周朝八百年的基業。

黃庭禪電子報0397期:2021.11.01

一、主題文章:天理人欲,一線之隔

孟子說「學問之道無他,求其放心而已矣」,陽明先生說「去人欲,存天理」,如何落實體會?課堂練習中,天理人欲,交匯碰撞,激發出新的生命感悟。

二、問答集錦:爲何要修道?

「行遍天下路,唯有修行不誤人」,修行的價值在哪裡?白駒過隙間,如何在紅塵的生活中把持住求道的心,圓滿早已具足在自身中的「道」。答案與觸動,從一張A4紙開始......

三、厚生集:放生的當下,我們一起生機盎然!

外面放了一個生,內心裡面會多一個生機。放生,解救的到底是什麼,體驗了才會知道!

四、經典故事:知其榮,守其辱,爲天下谷

文王砥德修政,三年而天下歸心一多半,因而為紂王忌憚。文王為何不討伐失德的紂王,而甘於被囚七年?「知其榮,守其辱,為天下谷」的大道,怎樣在其作為中顯化。

黃庭禪電子報0396期:2021.10.21

一、主題文章:「毛毛蟲」練習題

毛毛蟲是她內心三十多年的陰影,通過幾天的耕讀,居然可以輕鬆以對,這是什麼神奇的魔法?

二、問答集錦:年輕打拼正當時,有必要修行嗎?

年輕人該有自己的理想和追求,事業和修行如何才是更好的選擇?聽聽禪師的解答。

三、小樹苗:雨潤心田細無聲

一個孩子比同齡的孩子有擔當,有團隊精神,不叛逆,還會幫助他人……究竟是什麼影響了她,如此快速變化成長呢?

四、經典故事:三年雕一葉

天下第一的巧匠,用三年雕出一片栩栩如生的樹葉,讓人們歎為觀止。而天地間有股力量,造化出無數的樹葉,這才是真正的偉大!

黃庭禪電子報0395期:2021.10.11

一、主題文章:點滴練習,串聯起明心時刻

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只是每天點滴不斷的學習、練習,讓涓涓細流逐漸彙聚成能洗滌習性,沖刷造作的力量。當人的內心改變了,周遭的世界也彷彿起了化學變化一般,映射出新的風景。

二、問答集錦:人際交往中,總是很拘謹怎麼辦?

每天的人際交往總是很拘謹,處處想留好印象,可越在意,越弄巧成拙,壓力越大。其實只要校正一下專注的方向,就能突破這個困境。想體會自然輕鬆的與人相處,不如趁現在徹底改變一下吧!

三、耕讀樂活:一語驚醒夢中人

在生活中努力養生、用功、節制欲望,身體卻得不到長養,一直以來很困惑,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最後,在同學的回饋中,得到了解答,原來就是這個習性!

四、經典故事:孔子辭官

孔子為魯司寇三月,魯國大治。齊君怕不利齊國,設法迷惑魯君,導致其三日不早朝。孔子遂決定求去。「燔肉不至」之下,孟子推演出孔子仁厚的身段。

黃庭禪電子報0394期:2021.10.01

一、主題文章:給自己一個「轉型」機會

推己及人,回到內心的感受上,逆著習性去做正確的事,改變就悄悄地發生了……

二、問答集錦:孩子書讀不好,家長怎麼幫?

孩子高考在即,書讀得不好,狀態不免讓家長擔心。怎麼才能有效地幫到孩子?

三、厚生集:空談誤了誰?

鄭重其事開始記錄善本,卻發現這事沒那麼簡單,有些善事的外表下,竟然藏著別樣的心思。不氣餒,不空談,把善做出來!

四、經典故事:藏汙納垢的雅量

鮑叔牙是管仲最好的朋友,管仲臨終前,齊桓公想讓鮑叔牙繼任宰相,管仲卻不同意。這是為什麼?

黃庭禪電子報0393期:2021.09.21

一、主題文章:相見恨晚的起步

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該從哪裡入門?在黃庭禪的課堂中,為世人搭建好一步步進步的階梯。踏實練了才知道,這條路真的能接近心中的理想境界。

二、問答集錦:出家,就能找到清靜自在嗎?

塵世煩勞,滿是希冀、孤獨索求的心讓人苦不堪言,拋掉一切出家修行是好選擇嗎?能很快找到內心的安樂嗎?會面臨哪些新問題呢?

三、小樹苗:孩子的成長,需要父母真心的陪伴

在訓蒙班中,孩子們呈現了一個又一個或進步成長,或半途而廢的鮮活的案例,也讓大家切身感受到,父母的陪伴對孩子的進步成長有多重要!

四、經典故事:太宗罷朝

唐太宗下朝回到後宮,怒氣衝衝喊著要殺人。皇后問清緣由後,立刻換上節日盛裝向唐太宗跪拜道賀,唐太宗大驚:何喜之有呢?

黃庭禪電子報0392期:2021.09.11

一、主題文章:重新啟航

重回黃庭禪初階課堂,找到了觀照沒進步的原因,原來練習已經偏離了靶心卻不自知。主軸清晰的練習,收穫非常大!

二、問答集錦:該不該叫孩子跟人打招呼?

該不該叫孩子跟人打招呼?有些小孩膽怯害怕,非常抗拒跟人應對。該如何教,讓他也能落落大方呢?

三、禪院軼事:我的義氣,原來是自以為是

聽說高手藏在廚房裡,這是武俠片裡會發生的,而在耕讀營的志工身上,習性的展現與觀照的功力,究竟切磋得如何呢?我們一起來看看。

四、經典故事:安以久,動之徐生

伊尹不眷戀安逸的快樂,當有需要時,隨時可以出發,他可以靜如處子,動如脫兔。

黃庭禪電子報0391期:2021.09.01

一、主題文章:看清「人欲」

「去人欲,存天理」,似乎好說不好做。但當我們能找到心體,並且有可以落地的心法練習時,日常生活每個起心動念的當下,都能覺察到「天理、人欲」在心上的區別,回歸良知日行日近。

二、問答集錦:相信科學家還是相信老祖宗?

當著名科學家的話與中華經典的觀點產生矛盾,該相信哪一方呢?當滿天都是專家學者、名人名言,和各商家創造出來的吸睛金句時,我們又該以什麼為準,來建立生活哲學的真知真見?

三、厚生集:行善不偏航

善本,並不只是機械地一件件去記錄行為,更為重要的是通過這樣的記錄,能辨別出什麼是真善,什麼是無明善人。觀照自己行善的存心,時時校正主軸,善的行腳才能不偏航。

四、經典故事:鄭子產「有為」之過

鄭子產受命主持鄭國政務,冬日憐惜婦孺百姓渡河艱辛,讓出自己的馬車,深受百姓擁戴,卻被孟子評為「惠而不知為政」。愛民治國的善行,也會變成過失嗎?

黃庭禪電子報0390期:2021.08.21

一、主題文章:重新認識「孝順」

晨省昏定,看似簡單的四個字,依著指引在生活中一一落實,內內外外生機盎然,由此領悟到「孝順」的關鍵。

二、問答集錦:應該如何指出別人的問題?

看到別人有不對的地方,出言提醒常常會弄得對方很不開心,是哪裡出了問題?怎麼提醒才恰當?

三、小樹苗:禮在心中溫暖綻放

「不學禮無以立」,通過習禮的課堂,孩子們變得溫暖有禮,「五顆心」的種子在孩子的心中生根發芽。

四、經典故事:技玄奇,無所用

學習了三年的技藝,學成後卻無用之處,浪費了時間、精力,對自己的心性卻沒有一點幫助,我輩當引以為戒。

黃庭禪電子報0389期:2021.08.11

一、主題文章:牙痛的好處

俗話說「牙疼不是病,疼起來真要命」,她抓住三次拔牙的時機,主動去練習細緻體察身心的感覺,內觀習性,立志和面對習性上,都有了寶貴的收穫。

二、問答集錦:為什麼要讀經典?

生命的終極價值與意義為何?怎樣才能選對正法一門深入呢?走過的前人,將核心答案,都凝粹在博大精深的經典中。懂得深入通讀三教經典去找尋答案的,是一些絕頂聰明的人。

三、禪院軼事:嘿!鋤頭拿去!

久違的行禪,鋤頭!一鋤功夫見真章,從弱雞樣到眼睛發亮;從胸膛閉鎖到充滿幹勁,重拾鋤頭,打開不同層次的心體體驗!

四、經典故事:去彼取此

季子治理亶父三年,巫馬期微服私訪,視察成果。暗夜裡見一抓魚人將抓到的魚放掉一半,遂上前詢問緣由,瞭解了季子以身作則、去彼取此的治理智慧。